移到主要內容
最新消息
首頁 / 最新消息
:::

【媒體日】備戰2022第19屆亞洲運動會『柔道』及『滑輪溜冰(花式)』培訓隊


距離杭州亞運剩下158天,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分別於3、4月份陸續為正緊鑼密鼓備戰的各單項培訓隊伍舉辦媒體日。

柔道培訓隊的「柔道男神」楊勇緯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,收下男子60公斤級銅牌,東京奧運摘銀後,本屆躍升奪金大熱門,他強調目標踏上頒獎台頂端,不會受外界高度期待跟壓力影響,專注訓練與接下來每場賽事調整,盡己所能在場上發揮最好表現。

(右/柔道培訓隊選手 楊勇緯)
(右/柔道培訓隊選手 楊勇緯)

「現在開始準備一些新的招式,希望有機會可以在比賽時運用出來。」楊勇緯目前為男子60公斤級世界排名首位,接下來要挑戰五月卡達杜哈世錦賽、八月成都世大運與九月杭州亞運,很清楚勢必成為各國好手鑽研情蒐對象,所以近期與中華民國柔道總會邀請的日籍陪練員高市賢悟切磋,楊勇緯指出高市教練本身為兩屆奧運金牌陪練員,又與東京奧運金牌得主高藤直壽為同輩,交手經驗豐富,希望藉由日常對練,學習新技術。

(柔道培訓隊總教練 劉文等)
(柔道培訓隊總教練 劉文等)

今年二月巴黎柔道大滿貫賽,楊勇緯因為首戰被判「犯規落敗」遭到淘汰,柔道隊總教練劉文等表示,柔道規則不斷修正調整,「去年這動作算得分,但今年越來越嚴格,所以練習過程中,會特別提醒他。不過這麼早發現,其實是好事,這樣可以早點去修正。」由於杭州亞運延期到今年九月,跟明年巴黎奧運積分賽事重疊,劉文等認為賽事密集,但楊勇緯調適得很快,每一階段都設定目標,來調整狀態,所以身心相較不會覺得疲憊。

本屆亞運柔道,除楊勇緯,上屆銅牌得主旅日「柔道女王」連珍羚,以及東京奧運表現出色的女將林真豪,以及培訓隊成員鄭彥銘和張巍逞,女子選手廖宇蓉、許王淑卉、蔡佳雯和林徐琬筑。 其中林真豪,東京奧運女子48公斤級獲得第7名後,身心逐漸進步,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協助下,藉由運動心理課程,強化武裝心態,增添自信,技術面也再加入男子陪練員黃治凱後,整體再進化。

(柔道培訓隊 林真豪)
(柔道培訓隊 林真豪)

「真豪技術一直都沒太大問題,關鍵是自信跟經驗,除了比賽來累積外,也有其他相關課程來協助她。」劉文等覺得林真豪經由東京奧運洗禮,表現可以更加穩定,男子陪練員的過招,則可以針對不同型態的選手來鍛鍊。身高156公分的林真豪坦言比賽時容易緊張,所以運動心理課程,訓練心態,「我不喜歡比較高大的選手,所以有找男生模仿,來練習。」她期許持續進步,有朝一日與國小同學楊勇緯,同一天站上頒獎台。

花式滑輪溜冰項目暌違13年後重返亞運,教練王淵棟相當有信心贏回獎牌助滑輪溜冰(花式與競速)成為我國亞運代表團獎牌庫。

滑輪溜冰在2010年廣州亞運成為正式競賽種類,中華隊收下4金4銀1銅,其中花式滑輪溜冰收進1金2銀,2014年仁川亞運取消,上屆則恢復競速滑輪溜冰,中華隊摘下兩金1銅。

(滑輪溜冰(花式)-雙人冰舞)(右 李劭冠/中 教練郭文平 /左 李劭倢)
(滑輪溜冰(花式)-雙人冰舞)(右 李劭冠/中 教練郭文平 /左 李劭倢)

中華隊本屆男子個人花式和女子個人花式各有2位選手,雙人冰舞則由兄妹檔李劭冠/李劭倢攜手出擊,王淵棟評估很有機會搶下一面金牌,期許衝擊三金。

滑輪溜冰(花式)-男子個人 陳毅帆
(滑輪溜冰(花式)-男子個人 陳毅帆)

世錦賽六金得主陳毅帆,為男子個人金牌大熱門,他表示花式滑輪溜冰分成直排與並排,世錦賽採直排,亞運則為並排,不過他亞錦賽時包辦直排與並排金牌,陳毅帆形容直排就像摩托車,較早發展的並排則像是汽車,「很開心花式溜冰能夠進亞運,希望把握機會,發揮最佳表現,所以必須忘記過去那些成績,重新出發,畢竟也是第一次參加亞運,心態歸零。」
Copyrights 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
地址:813高雄市左營區世運大道399號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