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到主要內容
最新消息
首頁 / 最新消息
:::

如何運動降溫提升運動表現 講師說分明


炎炎夏日,戶外溫度動輒超過30度,為避免造成熱中暑、熱衰竭等風險,提升選手運動表現,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本(6)月舉行2場「Cooling與運動訓練」講座,分享國內外常用的運動降溫的方式。

講師陸康豪指出,核心與體表的溫度差異越小,所需要協助散熱的血液就越多,如何降溫也是國外許多研究的重點。他在講座中提供日韓、歐美等地不同的降溫妙招,例如針對體內降溫可以飲用冰沙及冷飲或使用薄荷醇漱口;針對外部降溫則可採用冰水浴、冰背心、冰毛巾及針對手掌、前臂降溫等。

他同時提到,混合方法(例如:吃冰沙搭配穿著冰背心降溫)比使用單一方法有效,且在熱環境中,賽前或賽中降溫可有效提升耐力與間歇運動表現。針對極高強度或是極短時間的單趟衝刺運動,他也提出具體建議:若專項訓練外的體能輔助訓練有耐力元素,仍可透過降溫來增進耐力運動的表現。

講座相關講義,請參閱以下附件。
講師陸康豪解說核心與體表溫度差異影響血流的關係。
講師陸康豪解說核心與體表溫度差異影響血流的關係。
講座吸引許多教練、選手一同參與。
講座吸引許多教練、選手一同參與。

附加檔案

  • Cooling與運動訓練 ( PDF )
  • 冰水浴與肌肉適應 ( PDF )
  • 三溫暖使用建議 ( PDF )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