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到主要內容
醫護新知
首頁 / 醫護新知
:::

[醫護]拒絕菸癮,遠離菸害


吸菸的危害

         吸菸是健康危害的頭號殺手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每年平均有600萬人死於菸害,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活15年。菸(煙)中有超過7,000多種化學物質,其中至少93種是致癌物,主要致癌物就是焦油。
吸菸將可能導致肺癌、慢性肺病、心臟病、中風、口臭、口腔疾病等危害,更可怕的是還會破壞生殖系統,影響下一代健康。

※菸品內的成分有:

1. 尼古丁: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,使人上癮。使血管末梢收縮、心跳加速,破壞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。加速膠原蛋白流失,使皮膚缺乏水、皺紋增加。
2. 亞硝胺:被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質。可能與肺癌、鼻腔癌及口腔癌等癌症的發生有關。
3. 菸焦油:包括7000種以上化學物質,其中數百種有毒、69種會致癌。 是慢性支氣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。
4. 一氧化碳:降低血液攜帶氧氣至心臟、腦部與循環系統的能力,引起組織缺氧,使生物體各項代謝發生紊亂,影響思維與判斷力。

二手菸的危害

        二手菸包括抽菸的人呼出來的煙,以及菸點燃時冒著的煙,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列為「頭號的致癌物」,接觸二手菸容易造成眼睛、鼻子及呼吸道的刺激,還會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。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,除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的風險外,得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20-30%,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與神經系統病變。

戒菸的好處

很 美好
不再受菸癮控制,感覺空氣的清新與食物的美味。
變 健康
循環系統、呼吸系統疾病減少,中風與罹癌機率降低。
有 元氣
減緩老化、皮膚變好、神清氣爽,生活更自在。
好 環保
不再有二手菸、三手菸及菸蒂的汙染,保護自己與家人,還可減少意外災害的發生。

戒菸好招

1.深呼吸15次:想吸菸時,連續15次將空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。
2.喝一杯冷水:可滋潤喉嚨,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。
3.用力伸懶腰:連續做擴胸運動、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。
4.刷牙或洗臉:讓自己神清氣爽,精神馬上來。

戒菸管道

1.二代戒菸服務:
透過醫師專業評估,提供適切適量的戒菸藥物,幫助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,並由衛教人員提供關懷與諮詢,門診、住院及急診民眾都可納入補助適用對象,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,民眾最多可領8週次戒菸藥物,每次領藥僅須给付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,每次可領1至4週戒菸藥物。

2.合約藥局戒菸服務:
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證之合約藥事人員提供專業、親切且在地化戒菸諮詢服務,透過藥師專業評估,配合戒菸藥物治療與衛教諮詢服務,並透過電話持續追蹤個案戒菸情形。

3.戒菸專線 0800-636363:
提供專業戒菸諮詢與服務,陪同戒菸者訂定與討論專屬戒菸計畫,更能針對個人所提出的戒菸困擾進行討論,提供解決方法與建議,服務結束後,持續進行電話追蹤。
戒菸好處
戒菸好處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