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到主要內容
醫護新知
首頁 / 醫護新知
:::

[醫護]帶您認識季節性流感


何謂流感?主要症狀?

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。流感病毒有A-D型,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,包括A型的H1N1及H3N2兩種亞型,與B型的B/Victoria及B/Yamagata兩種系。
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酸痛、疲倦、流鼻水、喉嚨痛及咳嗽等,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、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,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;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,其他還可能併發腦炎、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。

流感病程演變快速,有流感症狀應立即戴口罩至鄰近診所就醫,並依醫囑服用藥物。出現危險徵兆,如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發紺(缺氧、嘴唇發紫或變藍)、血痰、胸痛、意識改變、血壓低等,請儘速/轉診至大醫院,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,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。
流感傳染途徑、潛伏期、傳染期及流行期
1.傳染途徑:主要是藉由感染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,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,尤其在密閉空間,因空氣不流通,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。此外,也可因接觸受病患口沫或鼻涕等分泌物所污染之物品表面,再碰觸自己的口、鼻或眼睛而感染。因此咳嗽、打噴嚏戴口罩或以手帕、衣袖捂住口鼻,以及勤洗手是預防感染流感的重要方法。
2.潛伏期: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-4天,平均為2天。
3.傳染期:一般而言,流感的傳染力在症狀出現後3-4天內最強。另研究發現,成年感染者在發病前24-48小時便開始排放病毒,但量較低,病毒排放高峰是發病後24-72小時,直至發病後第5天;但免疫不全者,排放病毒的期間可能達數週或數月;兒童亦較早開始排放病毒,且量較多,時間較久,最長可達21天。
4.流行期:流感流行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,在臺灣,一般約於11月開始,流感疫情就會緩慢上升,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,3月後逐漸下降

如何預防流感?
          1.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
          2.要用肥皂勤洗手、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
          3.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防範病毒傳播
          4.要警覺流感症狀,及早就近就醫治療
          5.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,不上班不上課
          6.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,掌握治療黃金時間
 
預防流感注意事項(1)
預防流感注意事項(1)
預防流感注意事項(2)
預防流感注意事項(2)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