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到主要內容
醫護新知
首頁 / 醫護新知
:::

[醫護] 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


什麼是心肺復甦術(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, CPR)?

心肺復甦術是一種幫無意識、無呼吸或幾乎無呼吸的患者維持腦功能,並藉由「胸外按壓」的關鍵動作,讓病人恢復呼吸及血液循環的救命術。心肺復甦術並不是一個單項的技術,它包含一系列的評估及操作。另外,心肺復甦術的操作方式,需要根據不同年齡層而有所變通。

步驟

一、確保環境安全
如果發現有人倒在路上時,請先確認自身及患者周遭的環境是否安全,再前往患者身邊察看。假設自身或患者身處的環境不是很安全,應依個人的能力,找人協助並營造出安全的空間。

二、第一個「叫」:確認意識
首先可透過呼喚患者、輕拍雙肩來評估患者是否能對這些外來刺激做出反應。如果患者完全沒有動靜,包括沒有移動肢體、沒有發出聲音、沒有眨眼等動作,這樣才可確認此患者沒有意識。

三、第二個「叫」:大聲呼救、撥打119 、設法取得AED
當你叫患者時完全沒有反應,接下來就要大聲呼救、撥打119、設法取得AED,並聽從119人員指示(如用手機打119求援 ,求援後開啟擴音模式)。

四、評估呼吸狀況
仔細觀察患者口鼻有無正常的呼吸及胸腹部有無起伏。當發現患者完全沒有呼吸,或幾乎沒有呼吸,立即執行做胸外按壓。

五、胸外按壓
(一)請跪在患者的側邊,膝蓋盡量靠近患者的身體,兩膝打開與肩同寬。
(二)將一手掌根置於胸骨下半部(亦即兩乳頭連線的中央),手指朝向對側,另一隻手掌交疊於第一隻手的手背上,使雙手重疊平行或互扣。手肘需打直,雙肩前傾至雙手的正上方。
(三)利用上半身的重量垂直向下壓,且施力集中於掌根處。下壓深度5-6公分,且按壓速度為每分鐘100-120下(約每秒2下)。每次按壓後掌根不可以離開胸部,但必須放鬆使患者胸部回彈至原本的厚度,壓與放的時間各佔50%。壓胸的動作儘量避免中斷,中斷的時間勿超過10秒。為了方便記憶,請熟記壓胸口訣「用力壓、快快壓、胸回彈、莫中斷」。
※說明: 1. 胸外按壓與人工吹氣的比例為30比2,亦即壓30下後吹2口氣,壓胸與吹氣步驟交替不間斷,直到患者開始有動作或有正常呼吸或救護人員到達為止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2. 倘若施救者不願意跟患者口對口做人工吹氣的步驟,那麼此吹氣步驟可以省略,一直胸外按壓即可。

六、使用AED評估是否電擊─開、貼、(插)、電
(一)打開AED的電源開關,並遵照AED機器的語音指示操作。這時,施救者請持續CPR,莫中斷。
(二)拉開患者的衣服,並將電擊貼片依機器上的圖示,貼在患者裸露的胸壁。一片黏在左邊乳頭下方偏外側處,另一片黏在右邊乳頭上方。
(三)將線頭插入電擊插孔(有些機器的線頭已經接在插孔上,這時就不用進行「插」的動作)。這時,施救者請持續CPR,莫中斷
(四)AED貼片就位後,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指示:分析心律,不要碰觸患者身體。這時,請停止壓胸或吹氣,讓AED判斷所分析的心律是否需要去顫電擊:
      –若AED發出建議電擊語音時,施救者請大聲喊:大家離開!再確認沒有人碰觸患者後,按下電擊鈕。
      –若AED不建議電擊語音時,請繼續做壓胸的動作。

附加檔案

  • 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摘要表(2021版) ( PDF )
回最上方